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一月十日)上午出席电视台节目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全文:

记者:……辞职「公投」,是否会对政府造成压力,重启政改?或无论如何政府都不会这样做,叫他们死心?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重启政改在现届即二○一七年七月一日之前,在法律上、在政治上和在实际上都绝不可能。请容许我花一两分钟简单介绍一下。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和以前相应的不同《决定》也有提及,若今次,即未来在五、六月提交立法会就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的议案,得不到立法会三分二(议员)通过的话,根据八月三十一日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的第四款,清楚说明假若不通过的话,须要按照原有制度来推行选举办法。原有的选举制度即目前在二○一二年一千二百人选举委员会的选举,並没有一人一票的普选。这是第一点。

  第二,在实际运作上,大家都知道要走完「五步曲」需要很长时间。大家可看看过去的两次,亦包括这一次,「第三步曲」才刚刚开始,由过往的「第一步曲」之前的諮询等到现在已是年多的时间,我们在二○一六年年中之前一定要完成提名委员会的选民登记,在此之前要完成本地立法,再在这之前要完成《基本法》附件一议案的修订。大家屈指一算,这数个立法程序是没有可能在短短数个月內完成。即是说,若我们在今年年底到做选民登记,只有三、四个月,所以实际操作上是没有可能。

  最重要的是,这在政治上是行不通。大家试想一下,经歷过这么多的事情,特別是过去的「佔领行动」,未来在五、六月民主派的朋友执意要否决方案,之后若要重启「五步曲」,启动权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大家估计一下,將心比己,中央在这事情上的看法会如何?立场会否让你再重启?在政治上若有此判断的民主派朋友,我相信他们的判断是非常之偏差。所以,不论从法律上、实际上,及我刚才所说的政治上,所谓透过辞职引发普选然后给压力特区政府或中央政府重启「五步曲」,都是一定没有可能在现实上发生的。

记者:现时社会已经转移至討论否决(政改方案)后怎样做时,会否令政府爭取市民支持通过(政改)方案的难度更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和另外两位司长都已很坦白地告诉大家,若我们今天拿这个议案到立法会,是不会有三分二的议员可以支持的。我们明天拿(方案)到(立法会),情况都是一样的。但两个月后会怎样呢?我相信政治一天都是太长的。我相信民意在未来这两个月会发挥作用,因为当市民经过特区政府很坦白、很直率地告诉大家,哪些环节是我们能够做到、哪些环节做不到,然后把整套方案呈现给大家时,市民便会很务实地考虑究竟「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是否在他们心目中是最重要和最想尽早落实。若是的话,我相信民意会转而给民主派的议员压力。

记者:若这个补选方法能够落实的话,你觉得对这个社会有甚么影响?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第一个影响当然是又浪费了公帑。因为五年前的那一次(补选立法会),是(花费了)一亿二千六百万元左右。现时物价飞涨,我相信可能今次差不多要(花费)两亿元左右。钱是用了,但用来为了甚么事呢?若钱用了,是为了能够落实二○一七年「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这些当然是值得的。但若不是--因为(方案)已经被否决,我们已经是「原地踏步」--为何还做这些无谓的事情?浪费这么多公帑。若他们要表达意见,可否用一些不需要用纳税人金钱的渠道表达意见?他们可否自己负责呢?这希望留给议员回答这个问题。

记者:……否决方案后的行动……你觉得在这两个月內如何才可以做到你所说的效果?因为你说政治一天都是很长,可以做到甚么令民主党有机会赞成政府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过去的一、两天,我都有和这政党的「元老」通过电话,我收到的信息都是叫我「死了条心」。所以我相信这条路是很艰难的,也不容易。但特区政府有责任把这个政治现实,在第二轮(政改)諮询刚开始时,便告诉给大家。因为到最后,这个政治制度的改动,都是为了市民实现在《基本法》下的权利,所以这事我们很老实地向市民交代。至於其他政党同样要向市民交代,我留给他们作出完善的交代。

记者:有关民调的问题。你们说做民调,其实是否想諮询市民是否支持政改方案?当你们要求政党就着结果投票时,若民调(结果显示)是大部分市民反对,政府可否承诺会做些甚么?例如会否再调整方案?若有这样的交换条件,会否比较容易说服他们支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不排除进行一个民调。二○○五年的那一次(政改諮询)--因为我都有参与--若我没有记错,我们是经过一个公开聘用的程序,委託了一间大学研究机构为我们做一个民意调查,然后我记得是有公开(结果)的。若我没有记错,当年民意调查(结果)是有六成左右的支持当年特区政府所提出的检討区议会方案。但当年我们都没有三分二(立法会全体议员支持),都是未能通过。所以民意调查(结果)出来,虽然有民意压力、希望可以玉成其事,但有时政治现实是,若有议员执意其行,我们都没有办法,这样他们要向市民交代。

记者:若这次政改未能通过,你觉得责任谁属?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不是说责任的时候,这是任何一方都不能够让五百万的(合资格)选民失望,这个各方都要努力。特区政府希望给大家一个承诺,就是我们会尽所有的努力,「窿窿罅罅」可以做到的,我们都愿意做。正如(政务司)司长所说,会努力到最后一刻。我相信若一天(政改方案)未(被)否决,我们都会努力游说各方。多谢各位。

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