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回答传媒查询(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早(十二月十三日)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仪式,以下为谭志源在仪式后回应传媒查询的全文:

记者:可否说说大概究竟甚么时候会展开第二轮諮询,是否在下星期三的(立法会)大会上宣布?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早阵子(政务司)司长也说过希望可以在今年第四季,即年底前展开第二轮諮询。但大家都看到现时「佔领行动」仍然未完全结束,因为铜锣湾区仍需要进一步处理,所以我相信在年底前展开第二轮諮询的机会是越来越低了。我们的计划是在立法会大会上由政改三人小组,政务司司长作为组长公布我们的諮询文件和发出声明。大家知道在圣诞节前大会(会期)只剩余下星期三,相信时间上也未必配合得到,故此可能很高机会都是需要在明年一月当立法会恢復大会时才可以做到。但具体在明年一月哪个大会上(公布),我们还在看日程是如何安排。我们也会爭取尽早的。

记者:局长,学民思潮方面说想在第二轮諮询展开前和你们进行对话。你们反应如何?会否有兴趣?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政务司司长也说过,在第二轮諮询我们是会面对社会各界的。在第一轮諮询时,律政司司长也有机会与学联(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的同学交流。第二轮諮询的详细安排我们还未有定案,因为时间可能也未必如首轮般达五个月那么长,我们初步想可能最多也是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所以在比较紧迫的时间未必可以做很多会面或座谈会等。我现在正和我的同事在考虑有甚么最好的方法能最有效利用到那些时间,但我们基本的原则都会是面对社会各界,特別是那些对《基本法》附件一修改方案有具体意见的界別,若他们很想与我们面对面来讲述时,我们是欢迎的。

记者:会否再派人游说学联支持政改?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若指票方面--即我们够不够票,最主要的游说对象当然是民主派的议员。我们最近亦跟他们沟通过,亦知道二十七位(泛民主派)议员现阶段暂时没有一位对我们说过会考虑我们的方案。反而他们的说法是,若我们根据《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提出任何修正案,他们都会反对。其实这对特区政府都未必很公道,因为具体方案还未出来,以及我们都是需要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作为基础来提出我们的修正案,所以我们都会继续与民主派的议员保持沟通。至於其他社会各界,当然社会上若有越多支持,民意越支持可以落实二○一七年五百万选民可以「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这个民意希望也可以让二十多位的民主派议员考虑,因为毕竟他们是民意的代表。我听过有民主党派的领导说过,即使民意是支持政府的方案,他们都会否决(方案),我相信这未必是一个负责任的態度。希望在未来的两、三个月,我们进行諮询时,市民都可以尽量表態,给予我们意见,特別是向二十多位民主派议员表达他们的意见。

记者:局长,那是否即是说下星期初进行铜锣湾清场的可能性比较低?你现在评估可以成功向泛民箍多几票的机会是否很低?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铜锣湾清除路障的行动是警方部署,警方发言人在早两日已经和大家交代了,我相信隨着金钟的道路开通之后,市民的意愿都是希望能够尽早处理铜锣湾。我看你们的新闻报道都有说,电车公司亦有很多需要开通电车,电车在港岛区来说,是很多基层市民日常的交通工具,所以尽早开通是一件好事。所以我相信不论从民意、从实际上,铜锣湾都需要尽早处理。你第二个问题是拉票?

记者:是。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我们还有时间可以做到这方面的政治工作。我亦知道民主派议员虽然说他们现阶段很有决心否决我们任何的方案,但同时我亦知道他们愿意和我们保持沟通,所以我相信我和司长都会继续跟他们保持密切的沟通,看看有甚么地方,或许可以大家先易后难地找到一些共通点。我较早前都讲过,譬如我们处理(《基本法》)附件一的修正案的时候,可能都要处理是否有一个较低的门槛「入闸」,让更多人可以参选,包括有民主派背景的朋友是否可以「入闸」参选,这方面我们亦会和他们继续研究。

记者:有哪位温和民主派愿意与政府商討?谁是你们拉票的对象?通过政改方案的机会是否不大?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直到今天,二十七位议员都是愿意和我们倾谈的,就算不属「饭盒会」那几位也是和我们有倾有讲的,只是很多时不是在公开场合而已。我看不到他们不愿意和我们有沟通,但他们的立场是很清晰的,就是要否决我们任何的方案。但姿態上他们仍是愿意沟通的。一天有沟通,一天我们仍保持有希望,直至我们(的方案)在立法会投票时不通过那天才可放弃,在之前我们仍会努力爭取他们的支持。

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