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十二月六日)下午在沙田出席活动后回应传媒提问时的谈话全文:

记者:(「佔领行动」)今日都第七十日了,但现在情况仍然胶着,(政府)会否与学联(香港专上学生联会)重启对话?有没有这个机会?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若我没有记错,「佔领行动」到今天是第七十日。大家看到主流意见,包括民主派阵营和各方意见也是希望尽早和平结束这个「佔领行动」。大家看到他们很多同路人近日都在商议有甚么最好的退场机制,我想这些都是正確的做法。我希望对学民思潮的同学说,他们都是年轻的,他们面前的人生道路都很长。我想和他们分享一句,爭取民主不是只爭朝夕,而是要在乎长远,有时退一步海阔天空。在现在这一刻,我希望他们多听一些同路人的劝告,可以早日结束绝食行动。因为毕竟绝食行动是一个自残行动,对他们的身体没有好处,大家也看到是对解决佔领问题、解决政改问题没有实质帮助,我希望这是时候他们可以看到这一点。

记者:绝食的学生说希望与政府对话,但政府似乎「落了闸」,是否没有机会和学生对话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要看看提出对话的背景、原因和希望达到甚么结果来衡量。我们在两个月前接受了同样的要求,在十月二十一日曾与学联代表对话。我相信对话是需要的,但是需要有对的客观条件和环境。这一刻我相信对话不是最重要的事,而是撤离现场、结束绝食行动是最重要要做的事件。对话若是为「重启五步曲」或是要撤回「8.31决定」,相信不论是行政长官、政务司司长或我上星期在立法会也说得很清楚,在法律上、程序上或者在政治现实上也是绝对没有可能会发生的事,希望同学也看到这一点,会退而求其次爭取一些在现实上真的能爭取到,更加开放、更加民主的制度,我相信应该着眼於这一点。

记者:那是不是绝食行动其实没有用?可能都不会感动政府?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做政府是一个很困难的职份,我们要看广大市民整体和社会的长远利益。我认为,作为政府是不会认同亦不会接受用一些违法的行为、一些胁迫的行为,或者好像绝食这一类自残的行为,而作出一些所谓退让。因为若我们鼓励或者认同这些行径,对社会整体和长远,和在其他施政范畴都没有好处。若我们只是为了当下的一些政治需要而作出一些所谓对话、回应,只会损害香港的长远利益,所以我希望同学都看到这一点。

记者:若学联下星期就宣布退场的话,你们会否考虑和学联重启对话?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若在佔据路面的行动结束后,特区政府会很快推出第二轮諮询,第二轮諮询我们会面向社会全方位。在第一轮(諮询),我们已经跟学联有一个对话,(律政司)袁(国强)司长跟他们谈过,所以我们当然会面向同学们、会面向学联、会面向特別是立法会民主派的朋友。在这一刻,他们在个多星期前和政务司司长见面的时候,仍然是非常决绝,说一定会否决特区政府提出的任何议案,使二○一七年(政制发展)原地踏步──他们都说得挺决绝的。所以我希望在未来的工作,能令他们回心转意。我希望市民大眾都看到,纵然对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有不同的看法,接受程度大家看民调都看到,接受和不接受都是大概百分之四十几左右,所以社会上的意见是很分歧的。但在分歧当中,我们可不可以先落实一人一票的投票权?在第二轮諮询我希望能够尽量令市民都接受到这一点。

记者:有没有一些新的、宽鬆的措施,使第二轮(諮询)可以令大家接受程度高些?因为经歷了这七十日,其实大家的步伐都没有拉近分歧,怎样可以拉近?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我都觉得比较可惜,因为我们本来应该在十月就展开第二轮諮询。(在)第二轮諮询,我都希望可以涉及的层面比较广泛。但很无奈地,因为大家都知道,政治的气候、条件不到位的时候,我们勉强展开諮询都是有反效果而已。但我相信现在看到,「佔领行动」结束的一天应该很快来临。就第二轮諮询我当然要和特首再商量,不过由於时间已经剩下不是太多,可能我们都要比较集中看看在《基本法》附件一的修订內,还需要有甚么程序要放进去?这些程序可否比较宽鬆?譬如很多人提出在「入闸」方面是否可以有一个较低的门槛、比现在八分一更低的门槛可以「入闸」,使更多人可以参选?在参选的程序、过程里,可否让市民的民意有正式的渠道可以表达出来,影响到提名委员会的决定?提名委员会作决定的时候,透明度和问责性是否可以提高?我相信若在制度上能够加入这些元素,令制度更加公正、更加开放、更加透明度高,那么市民的接受程度希望都会再高些。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2月6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