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回应传媒查询

  就彭定康勋爵出席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听证会发表的言论,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发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

  「第一、香港的政制发展是香港特別行政区的內部事务,属於中国內政,外国政府和立法机关不应作出任何干预言行。」

  「第二、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制发展的唯一根据是《基本法》,而不是《中英联合声明》。《中英联合声明》完全没有提及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普选是在《基本法》所提出的。」

  「第三、《基本法》清晰订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行政长官,以及立法会,在达至普选目標的过程上,有其各自的宪制角色。任何人(包括彭定康勋爵)以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香港政制发展上没有角色,是对《基本法》完全错误的理解。」

  「第四、特区政府一直与社会各界保持沟通,包括在十月二十一日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代表进行公开对话,期望能达成共识,继续推展相关的宪制程序,以落实普选。我们已一再指出香港的政制发展必须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解释及决定进行。我们继续呼吁社会各界以平和的方法表达意见,並尽快停止一切违法行为。」

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