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回应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二○一四年报告中有关香港的部分

  就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委员会)二○一四年报告中有关香港的部分,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发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

有关政制发展
------

  「特区政府对委员会今日发表的报告表示遗憾,该报告內容偏颇,並就香港政制发展议题作出失实和误导的指控。特区政府不同意该报告的观点。该报告显示委员会並不了解香港政制发展的实际情况。」

  「委员会的报告没有考虑到香港特別行政区的宪制设计。香港特別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作出的决定而成立。根据《基本法》(一部全国性法律,亦是香港特別行政区的宪制性文件),香港特別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於中央人民政府。在討论香港特別行政区行政长官的產生办法时,必须注意行政长官既是香港特別行政区的首长,亦是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的首长;既要向香港特別行政区负责,亦须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负责。行政长官人选在当地透过选举產生后,仍须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方可就任。行政长官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由普选產生,源於一九九○年颁布的《基本法》的第四十五条。因此,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必须严格按照《基本法》有关规定,符合『一国两制』的原则,及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区的法律地位。」

  「有关香港回归祖国的《中英联合声明》中,完全没有提及普选,只提及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普选作为最终目標是在《基本法》首次提出的。自回归以来,中央、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一直按照香港特別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向普选的最终目標迈进。」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二○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通过《关於香港特別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產生办法的决定》(《决定》),正式確定香港特別行政区可以在二○一七年开始,实行『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这是香港政制发展向前走的重要一步。若能凝聚共识,让五百万合资格选民可在二○一七年透过『一人一票』,投票选出香港下一任首长。」

  「为准备香港特別行政区歷史上首次落实普选行政长官,特区政府將会就二○一七年行政长官普选的具体办法諮询公眾,並在適当时候向立法会提交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有关行政长官选举办法的修正案。届时,社会各界便可就二○一七年行政长官选举的一些具体安排作更深入和务实的討论。」

  「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解释及决定,成功落实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是中央、特区政府和香港广大市民的共同愿望。具体选举办法,包括提名委员会的组成和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的具体程序等议题,仍有待諮询。不幸地,委员会对这些事实完全视若无睹,却对中央、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就推动政制向前发展、让香港五百万合资格选民可如期於二○一七年以『一人一票』选出下任首长所作出的努力提出指责。」

有关公眾活动
------

  「市民游行及和平集会的自由和权利受《基本法》及《香港人权法案条例》保障。警方一直根据香港法律,以公平、公正和不偏不倚的態度处理所有公眾活动。特区政府一向劝喻集会或游行人士在表达诉求时,必须遵守香港法律及尊重其他人的权利,使有关活动得以和平有序及不妨碍警方维护法纪的方式进行。」

  「特区政府再次呼吁所有自九月下旬开始非法霸佔道路的示威人士应尽早移除障碍物及和平有秩序地离开。香港是法治之都,特区政府会依法处理有关『佔中』的非法行为,让社会秩序和市民生活得以尽快回復正常。警方会在適当时候採取合適及果断的行动。」

有关香港特区內的军事活动
------------

  「回归以来,香港驻军一直严格遵照《基本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別行政区驻军法》(《驻军法》)在香港履行防务职责。根据《驻军法》,香港驻军不干预香港特区的地方事务。香港驻军人员亦一直遵守全国性的法律和香港特区的法律。」

  「根据《基本法》第十四条,香港特区政府负责维持香港特区的社会治安。特区政府的执法部门有足够能力处理香港內部的治安情况。在处理『佔中』一事上,特区政府无意要求香港驻军提供协助。」

有关新闻自由
------
 
  「特区政府坚决保障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这些自由是在《基本法》第二十七条及《香港人权法案条例》的保障下,香港市民享有的权利。」

  「特区政府一直营造合適的环境,让新闻业在最少的规管下自由发展。传媒在香港自由地报道新闻,並积极担当监察的角色。政府不会亦不能干预新闻媒体的內部运作或私营机构的商业决定。就原则而言,我们支持新闻工作者应按照编辑自主的原则,力求专业和准確报道新闻时事。」

  「现时约有50份本地报章及720份期刊在香港出版。另有约90家国际传媒机构在香港设有办事处。香港亦是多家国际传媒机构的区域基地。」

  「至於有新闻工作者受到暴力袭击的事件,特区政府强烈谴责有关的暴力行为。特区政府一直致力维护本港的治安,以及保障广大市民的人身安全。任何暴力事件都会依法严肃处理。」

有关委员会的建议
--------

  「对委员会基於失实和误导的指控,建议应重新制定美国-香港政策法,特区政府强烈反对。外国政府和国会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的內部事务。」

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