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十月十五日)下午在出席立法会会议前会见传媒时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今日是这个年度立法会的第一个会议,虽然行政和立法之间的关係存在了一些张力,但我很希望今日开始,通过大家互相努力、互相理解和互相配合,能够將服务市民的工作做好。我局在未来一年也有比较重要的工作,特別是就落实二○一七年行政长官普选的工作是会来到议会,和议会的同事商量及听取他们的意见,寻求他们的支持,希望透过大家的努力能够將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的共同愿望做好。一会儿,我也会就这议题回答议员的质询。在此看看大家有没有甚么问题。

记者:若政府寸步不让,就算(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展开对话,意义又有多大,即是对於解决问题?第二个问题是政府有否想过何时开展第二轮的諮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正如以往所言,我们仍然希望爭取在今年第四季度展开第二轮的政改諮询。其实,若不是有堵塞道路的事情,可能在上星期三或者今天都开始了也说不定。我们现时仍然是会做好准备工作,在和行政会议商量好以后,就会找一个適当的时候推出。

  至於你说的「寸步不让」,我相信每当我们说起政制的问题,有两点是很重要的。第一点是法律的基础,我们也说了很多次,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但另一点也很重要的是,过去也一样,在这基础之上,我们也希望能够寻求和开拓最大的空间,让更多的市民可以参与,让更多有志之士可以参政,这个原则仍然存在。我相信在八月三十一日人大常委(颁布)《决定》后,仍然有不少空间我们可以和社会进一步探討。

  我数天前在广州时,也和大家提过有三个地方可以进一步探討,其实有其他议题也说不定。我们会在諮询文件內详细交代。

记者:可否交代和学联对话的进展是怎样?这两天「佔中」的发展有否影响到整个气氛,会是更迫切,还是觉得要搁置?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学联给我们的公开信也提到,政改是对话的唯一议题,所以政改三人小组也是希望將对话的议题和基础放回政改这方面。至於堵塞道路的问题,我们会交由(保安局)黎(楝国)局长继续处理。

  正如我刚才回答这位记者的提问时说,政改的问题,容许我说一句是「长做长有」的。因为过去已在香港处理了很多年,未来就算我们成功处理到落实二○一七年行政长官普选,相信下一届政府也要马上开始二○二○年普选立法会的工作,而二○二二年是否要进一步优化普选行政长官的各项细节,这些都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所以这漫长的时间,很多同学们对未来政制发展的一些期望,我相信就算在二○一七年未必能够放在人大《决定》的基础或框架內,不等如同学们不可以在未来继续將他们的想法提出来,让我们將来处理未来的政制发展。我相信在二○一七年之后,大家仍可以探討。

记者:那个中间人,其实对方的回应是怎样﹖现在政府希望再与学联对话的诚意有多大﹖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说是中间人,希望大家不要问是那一位。过往,就算我和司长在广州,都有很多不同的中间人与我们接触,都有同一个希望——政府和学联的代表可以早日重启对话,所以司长返港后也找了一个適合的中间人,我们现正酝酿重启对话的安排。若找到適当的安排,我相信会水到渠成,希望大家给我们多点时间和空间,相信日內如大家有默契,会进一步向大家详细交代。

记者:你说希望水到渠成、可以尽快(对话),其实时间上可以有多快,可否在这星期开展对话﹖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当然,对话双方都要有共同的意愿,大家对具体安排都要有默契才可以,我们都要尊重学联的一些想法。现在,由於是透过中间人,我们未有机会直接知道学联的同学的意见,我相信中间人是一个德高望重的中间人。我相信司长今天都会与该方面联络。总括而言,当我们有一个仔细的安排,会第一时间向大家交代。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0月1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