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府回应传媒就「全民投票日投票结果」的查询

  就传媒查询有组织举行所谓「全民投票日」的「投票结果」,政府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表示,特区政府和全港市民抱有共同愿望,希望可以在二○一七年落实普选行政长官,让全港五百多万的合资格选民可以一人一票方式选出下任行政长官。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较早前已重申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及法律中不存在所谓『全民投票』或相关制度,相关『投票』並没有法律效力。我们尊重市民发表意见的权利,我们也理解社会上就普选行政长官的具体办法持有不同意见,但我们在考虑政改建议的时候,必须依法办事。」

  发言人表示:「对於一些团体和人士提出的『公民提名』建议,特区政府已多次表明有关建议在法律上、政治上和实际操作上的种种爭议,难以得到落实。」

  至於社会上有意见提到「国际標准」的问题,发言人说:「如何制订实施普选的模式,一些国际公约提到的原则是值得参考的。不过,我们应同时明白到国际上並没有预设任何特定或唯一的选举制度或政治体制。联合国亦认同不同的司法管辖区应按其独特的文化、歷史、政治及社会经济背景等,发展其合適的制度。」

  「特区政府会在本年底前就具体方案展开第二轮公眾諮询,希望社会各界以理性务实的態度,在《基本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相关解释及决定的基础上,凝聚最大共识,让香港可於二○一七年如期依法落实普选行政长官。」

2014年6月29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