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六月七日)下午出席「永不放弃同学会」开学礼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全文:

记者:今天周南(新华社香港分社前社长)在北京说了一些东西,包括「佔中」是违法行为;(「佔中」)与一些国外势力勾结;若香港出现动乱的情况,便需要宣布戒严,可能要解放军介入等──这都是《基本法》有说过的东西,你怎样看?会否引起一些不必要的忧虑?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特区政府在政改或「佔中」的立场在过往都有清楚表达过的,我们认为两者都需要依法处理。政改的具体方案是需要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要求。而在社会上任何人士要表达意见的时候,我们都希望可以依法来表达,令大家可以继续用香港一贯的传统,用理性及平和的方式表达不同的意见。

记者:周南提到「佔中」是一些反华势力,特区政府是否这样看?是否真的反华?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不具体评论社会上或在內地个別人士的言论。我知道周南先生已经退下所有的官职,我亦不需要就每一位人士的言论来评论,但可以就事情来评论。我相信我们要推动政改和市民表达任何意见都是正如刚才我所说的两个依法办事是最重要的。我觉得要成功落实二○一七年行政长官普选,这是一个比较敏感、比较复杂和颇难凝聚共识的一件事,所以若我们在此过程中,大家能够尽量用理性及平和的方式来凝聚共识会比较好。

  或者我再加另外一点。我留意到近期有不少朋友、议员或学者,他们都希望能够匯集在一起,返回《基本法》的基础上,討论如何进一步可达到具体方案。例如,明天汤家驊议员以自己的名义举办研討会,政务司司长会出席,北京亦都会有学者出席,我见到有不少在諮询期內向我们提出过方案的一些学者都会参加,不同的政党亦都有代表参与。我亦期望明日的研討会的討论可以有多点具体內容,可以有助往后在社会上进一步討论怎样如期落实到二○一七年普选特首这件事。

记者:刚才说到「佔中」,他(周南)说是个革命,是「搞革命」,是在篡夺香港的管治权,你有何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如果用我一贯的用语来看,任何在香港要举行的运动或活动,刚才我所说,都是要依本地的法律办事,在这方面特区政府的立场亦很清楚表达到。我留意到「佔中运动」的发起人在他过往发表的文章或言论方面,似乎都(表达过)是会有违法的可能性。这个我不希望见到,因为毕竟香港是法治的地方,市民大眾都普遍是拥抱可以在这个自由的社会里容纳到不同声音的表达;而在表达的时候,大家都很骄傲的一样东西,就是表达的时候大家都可以用合法的方式作充分表达。我相信理据的强弱很多时候都是在乎理据的本身,未必是在於一些外在的行为或者行动来强化。只要那个理由是充分的时候,我相信未必需要用一些违法或者是很强烈、很激烈的行动来强化理据。

记者:除了研討会,「佔领中环」亦会於六月二十二日举办「电子公投」,这样会否有助特区政府收集这些意见或凝聚共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留意到六月二十二日有团体举行一些「投票」活动,第一,当然这不是官方的「投票」活动。(第二,)我亦留意到(「投票」)主要涉及的几个方案,不约而同都是有「公民提名」这个元素。就「公民提名」这个元素,特区政府在諮询期完结后,参考过往数个月在社会上的討论、舆论、专业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所作出广泛和深入的討论,都是觉得包括有「公民提名」元素的方案,似乎在法律上都是有爭议的、政治上亦未必这么容易能够寻求到共识,亦有个別意见认为,在实际运作──譬如要找到数万名市民签名──都可能会有困难,故此特区政府都认为若有「公民提名」(元素)的建议,未必可以帮助大家成功落实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多谢各位。

2014年6月7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