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出席旅游界政改諮询会,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以下是谭志源会后与传媒见面时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昨天有机会和大家初步分享了我透过传媒报道(了解)的「民建联方案」建议的初步看法,后来我有机会正式详细地看他们建议的內容,我想补充几点而已。第一,我仍然维持我的看法,就是认为从建议的元素来看,「民建联方案」与《基本法》的要求没有令我要在法律上需要关注的地方。第二,我再细心地看的时候,亦確定在实际运作上未必有需要留意的地方,因为似乎实际操作上没有一定的困难。

  在政治上,正如我昨天所说,社会各界和立法会各党派都需要凝聚共识,找到一个共同方案出来。在此意义上,我留意该党的方案中,有几个元素都提得不错,都有其积极的意义,我姑且当为一个参考给大家考虑。第一,(该方案建议)提名委员会的组成人数,是根据循序渐进由一千二百(人)变为一千六百(人),而腾出空间可以因应我们在諮询期所收到不同业界和团体的意见,新增一些界別分组,例如中小企业、妇女、青年等。我相信在此意义上有其积极的一面。我亦留意到(方案)有提议提名程序採取「两个闸」或两个阶段的方式。在第一门槛方面,我留意到其窍门是把现时选举委员会的八分一的门槛,降低至十分一,即是说在「入闸」的门槛,的而且確由现在道理上的最多八个人,可以变为有十五位参与竞爭的人士。但同时亦加了八分之一(提名委员会委员支持)的上限,换言之能够容让更多有志参选(行政长官)的人士比较容易取得提名,而进入提名的程序。所以从这点看来,这个元素都是值得大家继续討论。

  至於提到「出闸」门槛的问题,我留意到(该方案)没有採纳或提议过往数月(有建议)所提及的所谓「全票制」的情况,是可以由投零票到若干票。这个安排大家亦可以进一步討论。
  
  我亦见到其(建议)门槛,正如我昨天所说,的而且確社会上有不少政党的反应都是认为其门槛会否有点过高呢?我觉得这方面大家仍然有进一步討论和研究的空间。特別是与民建联一样,今早有另一个团体向我提议,都是说所谓「出闸」的门槛要有一半的提名委员会(委员)的支持,背后的理据是怎样,是否由於想行政长官候选人得到多些跨界別的支持,还是怎样,我们觉得可以多点探討他们的建议背后的理据是怎样,才作一个定论都是可以的。

  总的来说,特区政府未有任何既定立场,我们不会倾向任何一个方案,我们会在諮询期完结、出了报告后,在第二阶段特区政府会提出自己的方案,届时我们在法律上、实际操作上和政治上,希望我们的方案能够通过这三关,令二○一七年能够落实普选。我想补充的是这几句,看看大家有没有其他问题。

记者:正如你说,一个政改方案除了法律和操作上没问题外,政治上也要取得三分二全体议员通过才成。为何一日之间,你对「民建联方案」的態度会变得那么多?看似正面了很多。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昨日早上主要是因为我还未有机会正式看他们的详细內容。在和大家谈过后,我回去有机会看到,我就提出刚才那数点给大家参考。昨天我指它是合乎法律、合乎实际操作,我是维持这个观点的。在政治的凝聚共识上,我亦维持我的观点,就是目前在社会上我们所看到、所接收到的,没有任何一个方案是已经有足够信心能在立法会取得三分二(全体议员)的支持,不论是「三轨制」、「两个闸」、「一个门槛」、「十八学者方案」、「汤家驊方案」等很多方案,现时社会上没有一个方案容让到特区政府有信心今天拿去立法会就可以有三分二的支持票,现时不存在,也未出现这个情况。故此,特区政府、社会各界、立法会各个党派都要求同存异、缩窄分歧。如何做到这点呢?现在我和专责小组另外两位司长正在和各个党派作出一些初步的探討沟通,在上海之行后继续沟通的模式可以是怎么样?有甚么平台我们可以帮忙建立缩窄分歧、凝聚共识?相信在与各党派探討后,若有进一步的安排,(我们)也会和大家交代。

记者:其实是否受到一些压力或担心影响与民建联的关係,所以立场有所改变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和民建联一向是实事求是的关係。大家也看到民建联有时支持我们的一些建议,有时也未必支持,有些社会民生的事情,他们有他们的看法。但在政改这件事情,我们因为要有立法会內三分二的票数支持,我昨天也说得很清楚,民建联作为立法会內的第一大政党和在香港政界內人数最多的一个政党,我们很自然要爭取他们的支持,故此他们所提的方案,特区政府、社会各界和立法会各个党派,我们都建议要小心考虑。我刚才也说到,现时特区政府並不是已认同这个方案,我们现在所说的是,这个方案的而且確是有一些积极的因素让我们可以考虑,是否採纳在將来特区政府所提出来的一个糅合方案內呢?若是有某一些元素可以帮助社会凝聚共识,我们是很乐意採纳的,我想带出的是这一点。我不希望大家误会我昨天已否决了任何一个方案,故此我也想在自己做完功课、看了方案后,补充刚才那数点,就是这样的意思。

记者:你怎么看李源潮点名批评「佔中」违法,是否觉得中央未来也会收紧?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不论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对「佔中运动」的看法一直以来都是同一个看法,就是我们认为在香港这个崇尚法治、和平理性的社会,任何人要爭取其理想目標,大家都应该用互相尊重、理性平和的方法提出和商討。任何引起社会动盪、任何对社会治安有影响,甚至影响其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激烈行动,我们都是不认同的。若有出现违法行为,我相信执法部门会一如既往严格依法办事,这个看法我相信也得到社会上不少市民的支持。

记者:刚才提到「佔中」和黑色旅游警示、警告,当局有否评估过这方面?会不会把「佔中」说得很严重?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保安局的同事会一直留意事情的发展。在我的看法,我现时会集中的注意力希望能够做好这个諮询和这次政改,可以容许我在第四季提出一个比较能有机会落实的方案,这是我目前的工作目標。

记者:即不会评估「佔中」所带来的一些影响?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特区政府有关部门是一定会继续留意这个事態的发展。在我局的分工內,是比较着重政改方案本身的建立。

记者:局长,你昨天说过民建联的方案在政治上的可行性可能会比较难被大家接受,其实这个观点今天是否仍然维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很多谢你问这个问题,因为我昨天其实並没有这样说过。我昨天的说法是以目前来看,在立法会的各个政党,特別是民主派的政党,初步似乎未有一个政党(对这方案)有一个正面的回应,故此由於《基本法》规定(任何方案都)要(在立法会)有四十七票或以上(的支持)才能够通过,在凝聚共识这项工作方面仍然需要继续努力。我也留意到民建联主席亦有说过希望局长,即是我,和社会各界都共同努力地做,这个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做。刚才我的说明就是现时在社会上,在今天是没有任何一个方案能容许我和特区政府有信心提交予立法会而取得四十七票或以上(的支持),目前是不存在任何一个方案符合这个条件,包括「民建联方案」、包括「汤家驊方案」、包括「真普联方案」。从这个意义上,我们更加需要继续保持沟通的平台,继续缩窄分歧和凝聚共识,这个是特区政府和我相信中联办官员和立法会各政党也会继续努力做这方面的工作。多谢各位出席!

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出席香港旅游界政制发展座谈会,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香港旅游界政制发展座谈会(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出席香港旅游界政制发展座谈会,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

谭志源在会上发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香港旅游界政制发展座谈会(二)

谭志源在会上发言。

苏锦樑在会上发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香港旅游界政制发展座谈会(三)

苏锦樑在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