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梁敬国今日(四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由香港中小企商会联席会议举办的政改諮询会,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以下是谭志源会前与传媒见面时的谈话全文:

记者:民建联昨晚(公布)的方案说是可以增加一些界別,並说要过半数(提名委员会委员支持)才可以「出闸」,政府如何看这建议?諮询期只余十天左右,现时的反应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民建联未正式向特区政府提交其建议,若我没记错的话,我和(政务司)司长约了他们在数天后正式见面,接收他们正式的建议。我今早也是透过传媒报道,大约知道其建议方案的內容。当然,我们一贯是对具体方案不表態,尽量不评论,不过民建联的方案提出后似乎也引起了特別是政界的一些迴响。我个人很初步地看,从三方面去分析其方案,第一是在能否合乎法律,特別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方面,表面看来暂时都没有甚么特別地方在法律上可能有问题而引起我的关注。在实际操作方面,看来也未必需要花费很多人力物力,又或是对选举制度的实行,没有一个很大实际上的困难。但我也留意到在政治上,任何方案其实都要达到凝聚共识这个目標。似乎民建联的方案出来后,我今早在传媒报道看到,不是有很多--特別民主派的政党--有正面的回应,所以可能这个方案在政治上要凝聚共识,似乎仍要继续努力。因为我们说过,除了要合乎法律、合乎实际操作,也要在政治上能够凝聚共识,才有机会可以落实(该方案)。但我相信现时諮询期还未完结,政府亦会在第四季左右推出第二轮諮询,届时特区政府会推出我们的方案,届时才看看有否机会可以容纳不同方案,糅合一个各方可以接受的方案。所以目前都是比较早来定夺。

记者:会不会因为门槛太高,所以泛民的反应不太正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留意到民主派议员或政党的回应,基本上都是认为门槛比较高,这是我从传媒(报道)看到的反应。

记者:正正是因为他要过半数(提名委员会委员支持)才可以「出闸」,其实要取得三分二(立法会议员支持)通过,你觉得难度会否很高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个过半数(提名委员会委员支持的建议)在过去数月,特別是早期梁爱诗女士提出类似建议的时候,社会上也有一些討论。我自己也留意到社会上,特別是民主派朋友觉得门槛比较高,今早的传媒报道也说过这方面。我相信民建联的方案內,正如我刚才所说的三个范畴,特別是政治方面,可能需要多做些工夫,才能凝聚一定的共识。但我相信正如其他一些方案一样,在提出时也未必为各方马上欢迎和接受。其实现时社会上,没有一个方案能够有信心说能在立法会取得三分二或以上的(议员)支持,暂时仍未有一个方案有这样的条件。所以特区政府也好、各个党派也好,仍然继续需要沟通和努力。

记者:你觉得其实民建联的方案是否透露了中央的一些意思呢?有没有反映中央的一些想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个你要问谭耀宗了。民建联是香港一个歷史比较悠久的政党,在我们諮询开始时,他们也成立了一个小组就这方面作其內部研究,我相信他们党內也有做一些諮询工作,所以他们现时推出的方案也有一定的考虑。正如我刚才所言,第一关一定是法律的考虑,现时表面看来似乎没有甚么值得我关注的地方,但在政治上可能会有些工夫需要做。

记者:你们会不会视这个为中央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不会的,因为现在还是首轮諮询,即使到第二轮諮询,都是特区政府要提出方案。中央的立场是很清楚的,正如大家都明白,第一,要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务)委(员)会的《决定》;第二,中央也表明,行政长官需要由爱国爱港人士出任。除此之外,我相信中央也欢迎各界继续与中央保持沟通,正如在上海之行,三位主任亦表达了一样的(意思)。

记者:现时政府有没有意思糅合一些中间的方案,例如「十八学者」(的方案)或「(香港)2020」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在第二阶段的諮询,当特区政府要就一个具体方案作出諮询时,我们有责任看看社会上给我们的这么多方案中,有哪些元素我们可以取长补短,然后糅合一个合乎法律、合乎政治需要和合乎实际操作的方案作第二阶段的諮询,这个我们在第二阶段的諮询会做的。

记者:但外界一向觉得民建联提出的方案可能很有指標性,你们会不会可能朝着这个方案参考?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无疑民建联在立法会佔有比较多的议席,若我们要得到四十七票或以上(的立法会议员支持),民建联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从这个意义上,他们的建议方案,我相信特区政府也好、立法会其他党派也好,都需要认真或小心去考虑。正如其他立法会的党派,若同样提出一个其党立场的方案,其他党派都需要认真研究。因为到最后,(取得)四十七票或以上(立法会议员支持),证明不同的党派都要一起认同某个具体方案,或届时特区政府(提出)的方案才可以成功。

  特区政府会继续留意社会上--特別不同党派--对不同建议的反应是怎样,例如有不接受(方案)的时候,不接受的原因是法律、政治,还是实际操作呢?正如刚才所说,我们会取长补短,然后希望找到一个各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梁敬国今日(四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由香港中小企商会联席会议举办的政制发展諮询会,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图示谭志源(中)在会上发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出席香港中小企商会联席会议政制发展諮询会(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梁敬国今日(四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由香港中小企商会联席会议举办的政制发展諮询会,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图示谭志源(中)在会上发言。

梁敬国在会上发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出席香港中小企商会联席会议政制发展諮询会(二)

梁敬国在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