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四月十一日)上午启程往上海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时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首先,今天是我们出发往上海参与立法会代表团访沪的行程,今天稍后立法会的五十多位议员也会分批在黄昏时候往上海。今次上海之行有其实质意义。

  第一是让各位立法会议员可以和上海市领导见面,並且考察上海市在经济、金融、自贸区等最新的发展。大家也知道,国务院总理昨天宣布了会积极推动上海与香港的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的机制。在这个最新的「沪港通」安排下,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以至人民幣服务中心的地位等都有巩固和提升的作用,也对內地的改革开放有一个互惠共贏的安排,所以立法会议员这周末正好能够在上海与上海市领导一起就这方面考察和交换意见,亦是很適时的。

  第二个意义当然是能够在两日行程內有半天可以与中央官员,特別是(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王光亚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李飞主任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別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张晓明主任就双方共同关心的议题作出充分和坦诚的交流和会面。当然这个环节很多具体的细节安排相信仍有待到达上海后作最后確定,所以现在还不能和大家交代很具体的流程,不过我相信一定是会有充分时间和机会让各位议员充分表达他们的意见,也作出一个大家互相之间坦率的交流。

  总括而言,我希望立法会的议员都能以「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情参与全部行程,因为我相信每一个环节都是市民关心的,也对立法会议员日后处理立法会的工作上各方面都有帮助。

记者:请问这次去(上海),都会有些时间安排给泛民与中央官员单独会面,怕不怕时间不足,因为有指只有两小时的(会面)时间,会不会发言后便已经没有(时间)?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刚才我也说过,具体细节安排仍然有待我们到上海后最后確定。不过我相信一定会有足够时间,而安排一定可以方便议员充分表达他们的意见。我们亦再三强调,立法会不同的议员和中央负责香港事务的官员能够有直接沟通的机会,这是一个开始。我们相信和呼吁立法会议员能够充分把握今次机会,能够营造到一个良好的气氛,以至今次是一个互相沟通的开始而並不是一个终结。

记者:之前有泛民议员指希望今次不会成为中央官员训斥他们的机会,否则他们便不会再来,你如何看这个说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刚才我也说过,我希望立法会议员都是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情。同时,我相信他们都希望双方的沟通是以互相尊重和理性务实的角度来提出各自的看法和立场。我相信沟通怎样都要有一个好的开始,大家都希望对方能够比较坦诚来说出大家互相的原则的观点和立场,正如很多其他沟通一样,经过互相沟通之后,希望能够达致逐步凝聚共同的看法,找到一些共识,我相信今次的上海之行是有这方面的实质意义。多谢各位。

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