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谈政改諮询早餐会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上午在政府总部出席政改諮询早餐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大家好,相信大家刚才都已听到几位议员说会上情况。我综合谈一谈在会上的情况和一些比较突出的意见给大家参考。今天有十三位议员出席,十三位都有发言,气氛是很坦诚、很直接,討论亦很务实,亦在互相尊重的情况下,大家表达了许多意见。在会上,大家都认同需要多作沟通、增进了解和建立互信。另外亦有不少议员认为,要开始多作一些聚焦和具体的討论,方便不同的党派可以缩窄分歧。

  在支持多点沟通方面,包括不同党派的议员和部长(中联办法律部部长刘新魁)都同意今天这种直接和面对面的沟通,有助各方了解彼此的看法。全部就这方面有发言的议员和中联办部长,都认为这次是一个开始,以后要继续有更多类似的场合,甚至用一些不同方式、不同平台让不同党派可以一起或分开与中央官员和特区政府就政改事宜作出沟通。在这个层面,有不少议员都提到,已有的或者可以安排的沟通渠道希望大家都把握,包括例如有人提到较早前中联办有回请议员的安排,亦有更多的意见认为,希望大家可以好好把握上海之行,特別提到在上海之行的时候,希望可以更多直接沟通的机会,和在上海若有机会可以討论到政改,不是一些原则性的表述,而是多点具体的表述。

  在多点聚焦和具体討论以缩窄分歧方面的討论,有不同的议员都提出希望能够营造比较宽鬆的气氛,令到各方的討论可以在一些不同的具体方案中,大家可以分析和提出一些意见和反建议等。在此方面,在会上有人提及例如昨天HK2020(香港2020)所提的方案、汤家驊议员较早前所提的方案等,都有一些议员认为方向正確,以及觉得可以將討论带回《基本法》的基础上,在一些具体的环节上在进行討论。

  亦有议员提到政改是「政改」,不是「法改」,所以认为除了法律的要求,希望就不同方案的政治理念或分析都多作一些討论。在此层面,亦有议员提到,希望各方表述他们意见的时候,多点应用香港人比较听得明白、容易理解和接受的一些表述方式。

  在比较具体的意见方面,在互不引述的情况下,我不方便说甚么议员说过甚么。但综合来说,有几点可以跟大家一提,例如会上都有提到选举要有竞爭性,亦有议员提到希望在符合《基本法》的同时,对国际標准也应该有所符合。具体的地方,亦有议员提到,例如目前选举委员会的四大界別,將来提名委员会是否可以在第四个界別特別多做一点提高民主成分的建议。有意见亦提出候选人都应该可以被中央认可的,当然同时有意见认为相关门槛应该是比较宽鬆的,认为宽鬆的意见是因为认为被中央认可的候选人其实光谱都可以是很宽阔的。有不少的意见认为大家先需要二○一七年实现普选,以后可以再作改善,不少议员认为二○一七年不是终点,而是普选的开始,其他的一些环节可以继续优化。

  我只是引述部长最后提出,他认为这次会面是非常好的沟通,以后要多点作这样的沟通,亦希望有不同的平台、不同的方式。他亦希望不同党派的议员都可以在不同的场合,提出大家的意见,亦包括若在上海有机会提出政改的討论,希望议员可以把握(机会)。我跟大家说的是这样,看看大家还有没有其他的问题。

记者:就上海之行,有七名议员说他们没有回乡证,不能到(內地),很难做到回內地沟通的平台,你们会否积极爭取为这七位议员取回回乡证往上海?另外,未来还会否安排类似的平台和早餐会让大家沟通,因为你刚才也说大家都同意(要沟通)?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第一,关於回乡证或回乡卡的问题,特区政府包括行政长官,以至其他官员包括我也有和中央官员及中联办积极反映这方面的看法,我们也认为议员可以有机会到內地考察和感受一下最新的发展情况对整体「一国两制」的落实是一件好事,所以行政长官也有积极反映。我们当然也理解这方面是中央有关出入境部门的事情,也要看他们在政策上如何考虑,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就是你第二个问题,今次是我们第三次早餐,下星期会有第四次,已经开始有议员向我们反映,可否有一些以党派形式,即个別党派形式,由特区政府做主持,邀请中联办或甚至中央官员有机会作多些实质的討论。我们也欢迎这些建议,我们会精心去考虑一下有没有一些安排可以做得到。我们在下星期的早餐会完结后和可能在上海之行后,会试试看有否这方面的安排可以做得到。

记者:局长,可否谈谈陈方安生「香港2020」的方案在操作上是否可行和是否符合《基本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未正式收到具体的意见,(但)我今早看了报章的报道。我已要求同事给我作详细分析,看了以后,我可以比较有信心回答你这个问题。

  刚才我所说的是,在刚才的早餐会上也有议员提出,若这一类的建议可以帮助討论缩窄分歧和更聚焦在《基本法》条文內所提出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譬如组成的问题、提名程序的问题等,对下一阶段凝聚共识有帮助时,是值得考虑和討论。我也同意,若任何方案做到缩窄分歧的方面,我也是欢迎的,我会很认真地去看內里的具体环节。

记者:暂时你从报章看到陈方安生的方案,有没有看到哪些是操作上不可行的,还是暂时看来也OK?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暂时不可以说在实际操作上OK(可以)或不OK(不可以),我要再看一看。我想你的原因是会否也有两次的选举,好像有两次选举的情况。类似的情况我已要求同事详细看过后给我一个分析。

记者:刚才卿姐(刘慧卿)也提到,若政府最后的方案不符合国际標准,民主党便会全力佔中,政府何时才会交代甚么才叫做合乎国际標准的普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根据《基本法》第三十九条,《国际人权公约》也是通过本地法律来予以实施的,即是没有直接適用这方面。所以若我们根据本地法律予以適用一些所谓的国际原则、方向或標准,就是依照《基本法》和本地相关法例。事实上我在不同场合也解释过,就算是《国际人权公约》第二十五条也只是一个原则性的表述,具体的选举制度在世界各地也是有所不同的,总统制和议会制已是两个很不同的方式。在香港,我们是「一国两制」,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在普及和平等的选举权的实现,我自己是很有信心达到《国际人权公约》普及和平等的要求。在参选权方面,我也很有信心做到没有不合理的限制,所以在这方面,我便不觉得有任何问题,但在法律理念方面,我们要弄清楚,我们是通过《基本法》和本地法例进行选举,所以我们的根据也是在《基本法》。

记者:局长,你怎样看(港澳办前主任)鲁平先生昨天说特首要向中央政府负责,便要效忠社会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有些学者昨天都提到关於爱国爱港的要求,爱国的要求觉得好像是(用)军事、民主、意识形態来拣选候选人。你怎样看中央和一些国际学者的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对於爱国爱港(的看法),在不同场合大家都听过很多,即使昨天我也说了很多。我的看法是,即使在效忠方面是很简单的,若大家是说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在《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中所说,我们的宣誓內文是要拥护《基本法》和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別行政区,这是大家都容易掌握和理解的事情,我的看法就是这样,我相信只要做到这两点。就爱国爱港自由发挥的意见,我相信其他朋友可以有他的个人意见。

记者:刚才你说会上都有不少方案,有没有任何的官员--香港官员也好、中联办部长也好--有没有任何回应?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因为现在还是諮询阶段,刚才在会上特区政府对具体方案没有作出进一步回应。中联办部长除了刚才说他希望多沟通外,他也有另外几点原则性的表述。我听不到他有就任何具体方案说可以或不可以,他有提到一点,他欢迎社会上任何可以有助聚焦討论的一些建议。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