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今日(三月六日)晚上出席一个政制发展研討会后与传媒见面时的谈话全文:

记者:刚才你已重申,提名委员会提名候选人的时候,也要考虑是否为中央接受及香港人接受,是否呼应今天张德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所说不可照搬西方民主到香港的说法?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基本上我今天整场(研討会的发言)都是围绕着將来提名委员会的组成及提名方法,都是要根据《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当提名委员会產生之后,提名委员会当然有责任按自己的一些看法(去提名)。香港市民要支持、中央要信任,我相信这是一个基本的要求。要达到这样是不容易的,但將来的行政长官的质素是很重要,原因是行政长官一方面要向香港特区负责,但另一方面同样也要向中央负责,两者是要兼备的。

记者:諮询期还没有完结,今天张德江说这番说话是否已经为整个(政制)方案定调,諮询是否已经没有太大用处?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諮询期是很有用的,我们听到很多市民大眾的意见。大家听到今晚主流的声音都是希望能够按照《基本法》进行这个(政改)工作,事实上这在整个諮询期也颇突出。我也有不断提及,「政改三人组」也不断提及,如果(用)《基本法》以外的一些提名方式,未必能够落实到普选的工作,所以我们希望继续进行諮询工作和听取市民的意见。

记者:今日张德江也说到,普选不可以搬外国的模式来香港,其实是否看到现时社会说要有国际標准,偏离了《基本法》的普选原则?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我相信香港的政制发展和行政长官的普选工作,已经在《基本法》第四十五条很清晰地臚列,所以若我们依循这样的轨跡和根据法例的条文去塑造我们將来的方案,我相信能够达到那个目標是有机会的。至於外国很多的经验,其实每个国家也有其不同的制度设计、不同的方案,没有一个是完全绝对相同。所以,香港是要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兼顾各阶层的利益,也要有利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这四个政制的设计原则从《基本法》起草、落实到今天实施,一贯也是这样的做法,所以我觉得很重要的是要跟从《基本法》。

记者:林司长会在今个月举行四场的早餐会,但有泛民议员已表示了不会出席。其实为何现时第二轮的早餐会都有人拒绝,是否沟通的大门未打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我们也有五十多位议员报名。我们很珍惜这方面的工作,特別是这次由特区政府牵头,立法会议员、中联办的官员一起出席,各党各派也在此,我觉得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我也很期望大家会珍惜这个机会做到交流和沟通。我相信这是一个开始,將来若大家觉得有需要,我们也觉得应该继续安排这些平台,让大家能够交流。这种交流沟通有商有量,我相信也是香港市民的一个心愿和心声。无论特区政府也好、各党派的议员也好,都希望把握这个机会。谢谢!

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左三)今日(三月六日)晚上出席由中西区发展动力及香港中西区各界协会主办、香港中西区妇女会协办的「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制发展研討会」,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出席中西区团体举办的政制研討会(一)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左三)今日(三月六日)晚上出席由中西区发展动力及香港中西区各界协会主办、香港中西区妇女会协办的「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制发展研討会」,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和与会者交流。

刘江华(右二)聆听与会者的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出席中西区团体举办的政制研討会(二)

刘江华(右二)聆听与会者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