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向立法会介绍《施政报告》內有关政制发展、选举安排、人权及推广《基本法》事务的政策措施(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上,介绍二○一四年《施政报告》有关政制发展、选举安排、人权及推广《基本法》事务的政策措施。以下为其发言全文:

主席:

  多谢主席。因为我们已经向委员会提交了相关文件,具体情况在《施政报告》和施政纲领都有触及,所以我只是很简短地说数个重点。

  第一是在大家都很关心的政制发展。我们留意到在《施政报告》发表以后,不少议员都询问行政长官关於政制发展的事宜。正如行政长官在答问大会所说,成功落实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我们当然会尽一切努力促使社会上能凝聚共识。现时正在五个月的諮询期內,我们会继续与社会各界和议会內各议员沟通,目前是一个开放、兼听和聆听的阶段。

  在相关的选举事宜方面,二○一五年区议会选举將於明年年底举行。根据相关的条例,选举管理委员会需要在今年內就选区划界及名称等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和建议。我们预期在选举管理委员会的有关工作完结后,会因应行政会议的决定而需要修改相关法例,毕竟民选区议员的议席在下一届会增加十九个议席,达至431个,故此在某些区议会的具体选区划界,相信会透过选举委员会的諮询,徵询社会各界,包括议会的意见。

  在其他选举方面,在去年十一月,即两个月前,我们亦向本委员会諮询了在现存数个相关选举法例里的一些技术性修订。我们预期这些修订將会以一个杂项修订法案的形式,在这个立法年度稍后的时间提交予立法会审议。

  今天也会在第二个议程项目会就「选民资料网上查阅系统」的一些具体安排,向议员介绍和听取议员的意见。

  与整个政制发展有关的是推广《基本法》。我们在过去那么多年每年都有预留拨款,举办活动推广《基本法》,今年的推广重点除了是一般性对《基本法》的认知和了解外,也包括在《基本法》內与政制发展有关的相关条文等。我们会继续利用各个不同的渠道推广。

  在人权、儿童权利方面,我们早前向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提交了相关报告,並出席了在日內瓦举行的审议会。我们也在去年十一月在政制事务委员会上,听取了委员及关注团体就有关议题的意见。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们为儿童权利教育资助计划增拨了资源,並与香港电台合作,製作儿童权利电视节目以及播放相关电视宣传短片等推广项目。我们就有关项目共预留了约215万元,比上一年度的原来预算增加了约百分之五十七。在二○一三年,儿童权利教育资助计划的受助计划数目比过去大幅增加接近五成,有53 000多人次参与有关活动。在二○一四年,资助计划以「儿童发展」为主题,我们收到破纪录的89份申请,获资助的活动將会在今年的第一季开始举行。我们会继续预留资源推广相关工作。

  此外,我们会在今年加强家庭议会和儿童权利论坛的协作,包括向家庭议会转达儿童在儿童权利论坛上对各项政府措施的意见,以协助家庭议会评估不同政策对家庭的影响,作为各政策局或部门在制订政策时的参考。

  在二○一四年的《施政报告》中,其他的政策局及部门將推出多项与儿童福祉有关的措施,特別是扶助弱势儿童。为方便议员查阅起见,相关其他政策局的措施要点我们在文件附件已有载列。我相信其他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会就各项措施向相关的立法会事务委员会作出介绍。

  在促进种族平等方面,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提及协助少数族裔社群的新措施,有一系列的措施是会重点作出的,包括加强教育、就业和社区外展等方面的措施,及投放额外资源,帮助少数族裔人士,特別是年轻一代和新来港者,顺利融入社会。相关措施要点也同样列载於文件附件,方便大家查阅,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会就各项措施向立法会相关事务委员会作出介绍。

  在我局方面,我们会通过加强宣传及公眾教育促进种族平等,例如与香港电台合力製作电视特辑和推行学校外展计划,协助公眾了解不同族裔人士的文化和习俗。此外,平等机会委员会將会成立少数族裔人士专责小组,负责推广反歧视信息。

  至於在消除性倾向及性別认同歧视方面,为了能更好地处理性小眾所面对的歧视问题,我们在去年六月成立了「消除歧视性小眾諮询小组」,就性小眾被歧视的关注及相关事宜提供意见,特別是性小眾在香港受歧视的范畴及严重性,以及消除这些歧视的策略及措施。諮询小组会先就性小眾受歧视的情况进行聚焦研究。有关研究已开展,並预计於今年內完成。我们相信聚焦研究会就性小眾是否及在甚么范畴受到何种歧视提供有用的资料,让諮询小组掌握充分资料作进一步討论及提出建议。

  我们也会继续加大力度和增加拨款,加强在公眾教育及宣传推广方面的工作,致力消除在社会上对不同性倾向人士及跨性別人士的歧视,鼓励多元、包容及互相尊重的文化。

  主席,我相信各位议员也会留意到我们已就这方面推出新的电视宣传短片。

  最后,就法律改革委员会针对缠扰行为的建议的未来路向,法律改革委员会针对缠扰行为所提出的建议涉及新闻自由及私隱等基本权利,是比较复杂和敏感的。公眾及传媒机构十分关注有关建议对新闻自由可能带来的影响。有见及此,我们委聘了顾问就海外司法管辖区实施反缠扰行为法例的经验进行研究,並於上月就顾问的研究结果及建议来到本委员会徵询大家的意见。

  我们正审慎研究有关结果和建议,以及在十二月份各委员提出的意见。我们並会审慎考虑,以制订下一步合適的路向。

  主席,我的介绍完毕。我和我的同事很乐意回答议员有关的问题。

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