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与传媒谈话(只有中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今日(一月七日)晚上出席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为立法会议员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而设的晚宴后会见传媒时的答问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刚才有些朋友和议员已经说了他们的一些看法。我自己觉得今晚的气氛是相当好,原因是大家都能够畅所欲言,谈及的范围亦是相当阔,从提名委员会的组成,到多少个候选人,以至如何去投票,甚至在最后谈到政党政治的问题等等,大家都有討论的。大家有一个特点,都是很愿意听不同的声音,我们对此气氛和对话情况是非常珍惜的。在会议的尾段,亦有议员提出,將来可否有一个类似的討论,甚至分专题作深入的对话,司长亦希望將来都能够有此机会。

记者:昨晚有议员於晚宴未完已经离开,今晚的討论气氛是否比较好?议员今日的態度是否比较好?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我认为两晚(晚宴)的议员都是很开放和很坦诚地对话,我觉得这是相当重要。接下来还有两次的机会,我们都希望同样有一个良好的气氛来持续对话。

记者:刚才有议员提到,希望「政改三人组」或其他官员到地区諮询会时不要亲疏有別,即一些比较友好的组织便去,也邀请你们到他们的地区諮询会。你们会否回应他们的诉求……?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我们现在陆陆续续都收到不同的邀请,大大小小的一些聚会,我们现在最主要是时间上慢慢要有个安排。大家都可看到我们这个月份,特別是今天早午晚都有聚会。我们政制三人小组,包括我们局的同事,也是相当努力去出席不同的聚会。对於不同的邀请,我们若时间上安排得到也会出席。

记者:副局长,可否谈谈提委会组成方面,会上有哪些主流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提委会方面,特別是汤家驊的方案,由於他本人在此,所以他也比较详细讲解,而其他议员也询问了一些细节。我觉得这种沟通,特別是就某一个方案提出来,大家交换意见,这是一件好事。同样地,有不同议员,甚至不同党派的议员也强调一点,就是这一次的討论不单是一个法律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是一个政治上大家要討论的问题。所以,如果最后大家都能够不一定是要坚持自己的方案或看法,这对达成共识是会有帮助,这是有数位议员也有提出的一个观点。这个观点我们是非常珍惜的。

记者:但政府方面是否也如议员所言,未必坚持自己的看法,作一些让步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副局长:我们到今天为止,都很愿意聆听不同的声音和意见,包括今天有些议员都问到政府的一些看法,但我们都是希望先听取不同议员和不同市民所提出的一些意见、仔细的运作如何,我们才会作出我们的一些看法。在现阶段来说,我们是非常乐意听到不同的声音,和不同的朋友都能够有一个政治的良性互动。我相信在今天──諮询刚刚开始,这种气氛如果能够持续下去,我觉得对整个政改諮询,甚至在未来是否能够达成一个共识,这种气氛的持续是相当重要。

2014年1月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