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一月七日)早上出席西贡区议会会议介绍《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以下为谭志源会后与传媒见面时的问答全文:

记者:局长,今日来到第一个区议会,听到议员的提问都是关於「公民提名」,你如何看今日的与会者和他们的意见?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今天是第一次(就諮询)来到区议会,第一个是来到西贡区议会,我自己觉得很开心,因为整个会议过程是非常理性。虽然议员间有不同的看法和不同意见,但大家都遵守议会规则,发言时亦是说道理和分析形势,表达他们的一些忧虑和想法,我觉得这种討论值得鼓励。正如我过往所说,社会上需要多些这些沟通平台,多些不同意见,说了出来后,其实在场有其他的朋友都可以想想对方所说的有没有道理,可否採纳一些对方的立场,变成有一些新的揉合立场或方案出来,那我们凝聚共识便会越来越近。

记者:局长,可否多谈一些提名的方面?你说国际上没有「公平提名权」,可否多谈一些?因为他们说到「公民提名」这回事。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只是说到,第一,提名程序一定是由《基本法》第四十五条所规定的提名委员会作出,除此以外是別无出处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因为有朋友提到提名权的普及和平等这方面,我只是客观上指出,譬如在一些西方的议会制內,政府首长和国家元首的选举內,提名权这方面未必一定会开放给所有合资格的公民,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我也提到大家参照一下英国的例子,更换首相时,提名权也不会开放给全部英国公民,是其相关政党內一些机制轮替而已,我是纯粹作出一个客观事实让大家参考。

记者:晚宴方面你说要凝聚共识还有一段距离,你觉得障碍在哪?未来数个月的部署会是怎样去达成共识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觉得最重要有两点。第一点是从宏观的层次,我看到越来越多朋友同意要依据《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处理我们的方案,但我仍看到可能有一些看法和建议是与《基本法》的基础未必是完全一致的,所以从宏观层面上,我觉得仍然有工作是需要做的。第二方面是在微观和具体意见上,眾说纷紜,大家都听到昨晚的晚宴上也有人对具体方案有不同看法,例如特別是提名程序上,就算他们觉得自己的建议是合乎《基本法》,是愿意回到《基本法》也好,他们对具体方案如何表达他们的理解也有不同演绎,但到最后,方案只可以有一个,所以我相信这个过程也需要慢慢磨合。不过,我看到昨晚的晚宴有一个好处,就是大家都很坦诚,將心中的忧虑很直接地说出来,我相信这是好事。今晚会有第二场,所以我继续抱有同一个高期望,希望昨晚有份来的党派代表,今晚可以进一步谈谈他们今天会否有些新的想法,因为昨晚听到其他人的说法,希望今晚再进一步可以做到,譬如我听到涂谨申议员今早在电台说有一个增值(的价值), 我也希望今晚继续增值。

记者:举办一月一日一个网上投票的主办单位是否已经有书面建议给你们?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在我们收到的书面意见里,已有一些我们称之为「范式文本」的,最主要是將那三个议题的结果,即百分比,用一个sample或「范本」形式交给我们,我们也陆续收到。

2014年1月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