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二)

记者:局长,刚才有泛民议员出来后说,吃过了饭,仍然有很大的分歧,大家对《基本法》的理解都有不同,其实只是吃饭是否真的可以做到凝聚议员的作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其实吃饭不是最重要的,加上都只是很普通的一顿饭而已,有些议员也不是很着重吃甚么的,包括我自己。但我相信討论是直接的,刚才已说过,也有很多议员透过这个交流,可以说去到后期,因为时间关係,所以我们也不好意思要结束今晚的晚宴,但越是去到中后期,討论的气氛越是热烈。开始时也是出现一些互相礼让,大家互让说话的时候,到后来大家都很爭取发言和交换意见的。所以我相信这个沟通平台是值得继续进行的。正如我较早前所说,这只是一个开始而已,如果经过了这四场晚宴后,这个沟通平台如能继续的话,我相信也有好处。

  或者我应该再补充多一点,在席上亦有议员提出,因为中央(在政改中)有其宪制的角色,故此亦希望特区政府是否可以在適当的时候安排到一些--例如让不同的议员与中联办的官员,甚至中央官员--一起沟通的机会,让双方都可以透过我们的安排,將大家一些顾虑或忧虑,可以像今晚一样直接表达出来,让大家不会有误会或误解。大家直接沟通,希望可以缩窄到大家的一些不同的看法,这点今晚亦有议员提出来。

记者:局长,请问刚才你说过,要取得(立法会)三分二的支持是很艰辛,那最艰辛是哪一部分﹖提名程序或选举哪一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若纯粹从今晚的討论,撇除过往在坊间已有的一些討论,纯粹今晚的焦点来说,比较多的时间是放在是否有筛选、甚么叫筛选,及有些议员表达这方面的忧虑。但亦有些议员同时表达,不论我们称某些事情是否为筛选,事实是要选贤任能,故此在整个產生办法內找出最適合作行政长官的人选是提名委员会的责任,有议员提(以上意见)出来。所以,今晚可以说,若说大家有最大不同的地方,就是在提名程序方面的分歧比较大。纯粹从今晚的討论来看,今晚大家不是可缩窄甚么分歧,但(大家)將各自的忧虑比较直接和坦率地提出来,可以说是没有甚么掩饰地直接提出其忧虑。

记者:政府今日听完后,是否会联络中联办,做中间角色连结议员、中联办、中央官员,日后的角色会否较主动﹖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上一届特区政府亦促成了中联办和不同党派朋友有见面的机会,今次我们亦会这样做,相信在適当的时候,这些沟通的安排亦一定可以水到渠成,我自己反而在这方面颇有信心。

记者:你的意思是不是邀请一些可能有分歧的党派,例如民主党到中联办谈多一次﹖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地点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见到面的人物,在这方面因为特区政府是主导的角色,在这个諮询阶段亦是协调者的角色,协调不同的党派的代表,亦当然包括中央官员的代表即中联办。我相信在这方面,我们会努力將有不同看法的议员朋友和中联办的官员,在一些適当的场合、適当的时间,用一些大家包袱没有那么多的安排下,有一个沟通的开始,我相信是好事来的。

记者:对於今早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和公民党批评政改諮询文件是倒退,不知你有何回应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未有正式收到香港2020和公民党那一份文件,我亦查看了我的办公室(未有收到),我相信有关的团体是无或未有给予我们一份(文件的)正本,故此我不便在此评论。但从传媒的报道所得,我相信我们不大认同他们的一些看法。我们的諮询文件是把《基本法》的相关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解释和相关的《决定》,客观地和事实性地铺陈出来让市民参考。除了諮询文件外,我们的官方网站亦將《中英联合声明》以来所有相关的、重要的文件,包括在传媒报道所得、它们所指出的二○○七年《政制发展绿皮书》,全面都载於官方网站让市民参考,我想这留待市民作一个判断。多谢各位。

2014年1月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