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答问全文

  以下为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一月五日)下午在香港仔派发《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產生办法諮询文件》宣传单张后会见传媒时的答问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大家都知道我们已踏入二○一四年,现在是一月,我们五个月的諮询期已进入第二个月。若用驾车做比喻,我们已经由「一波」开到「二波」,所以我们的諮询节奏及与各界接触的频率是会相应地提高的,有三方面的工作我们都会加强和加密。

  第一是与立法会方面的沟通。由明晚开始,政务司司长在未来这星期会有三个晚上,加上下星期的第四个晚上,会和立法会六十七位议员分四批集思广益,谈谈他们心目中就普选行政长官对目前形势的分析,及他们觉得最具爭议的地方在哪。大家提出一些解决方法,看看可否在大家集思广益下,找到一些共同出路。和立法会的第二个安排是本星期六和下星期六,我们会透过立法会秘书处的安排,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举行公听会)。据我们从立法会秘书处的了解,大概有超过二百个团体和人士会出席公听会就我们的諮询给意见。第三方面就是立法会各个党派和政党,政务司司长和我及袁国强司长(律政司司长)都会与立法会各党派一一约见,与他们的党团见面。在过往一星期,由一月一日开始已与工联会和民建联见面,未来我们已落实与新民党、经民联和公民党见面,而民协和自由党方面亦已表示有兴趣,我们正约时间和他们见面。所以我们希望透过这些第三方面的会面、和党派的会面能加深和加强我们的沟通,能求同存异。

  第二方面的工作,我们就是希望在地区层面加强,地区也是分三方面。第一就像是今天这样,开始先是我和刘江华副局长来到南区直接与路过的街坊见面,向他们派发我们的諮询单张,也希望透过这些会面带出一个信息,也希望透过传媒朋友带出给其他市民知道,我们正进行諮询,希望大家能把握未来这四个月向我们发表意见。我们地区工作的第二部分就是会约见很多地区团体,向他们讲解諮询內容。我们过往已有和一些地区社团和团体见面,下星期开始,我们会和法律界、会计界、专业服务界逐一约会,下星期二当然也有五个商会的座谈会。第三方面的地区工作是十八区区议会,在未来这一星期开始,星期二我会到西贡区议会,星期四我会到葵青区区议会和中西区区议会,预计我们会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走遍十八区区议会。

  最后第三方面的工作就当然是我们会透过其他渠道,包括大小的传媒节目和网上,希望接触到一些刚才头两方面未能一一接触到的市民和大眾,希望透过这数个渠道,我们的諮询能够真实反映市民的意见。特別是呼吁沉默的大多数可以把握这个机会,写多些意见给我们,让我们集思广益,可以做好这次普选安排。

记者:如何回应有些市民指(政改)諮询是「假諮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的諮询是真诚的,我们希望諮询的结果是能够真实反映市民的意见。若要做到这一步,是必须要几百万的市民都能够愿意发声、能够愿意发表书面意见给我们,好让我们的諮询报告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市民真实的想法。

  我最近到过很多不同的地方,有一次我到一间诊所注射流感针时,那医生说我们都很支持政改諮询,但他跟我说他比较忙,所以未必有时间写(意见)给我。我跟他说,不好吧,你还是用你的空档时间写(意见)给我。刚才我见到几位市民,他们都说愿意用一些时间,写一些意见给我们,我觉得这个是好处。所以諮询的真与假,是在乎市民是否踊跃发表意见。

记者:你觉得为甚么会有市民指你们是「假諮询」?与早前有九成市民「投票」支持有「公民提名」元素与你们好像偏听这些意见是否有关?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一定是兼听的,我们亦欢迎大家给予各式各样的意见给我们。我们有两个大原则的希望:第一,我们共同希望能够落实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第二个,在落实普选行政长官时,我们都需要有一个共同的法律基础,因为普选行政长官,是《基本法》第四十五条所赋予的,普选的时间表亦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所赋予,故此普选必须要根据《基本法》来落实和通过。毕竟普选行政长官是需要用法律的形式来制定,故此不能够脱离法律的基础。所以在这两个原则下--即我们不要原地踏步,我们要实现普选;第二,我们要实现普选,我们希望在《基本法》的基础上去做--在这两个原则下,我们是欢迎任何市民提意见给我们。

  最近有一些不同的意见表达,亦有些是透过类似「投票」的安排,其实该些议题,我相信主办者可以更具体地阐述他们心目中的具体方案是如何,因为单凭几个议题,其实不能够理解具体內容是如何。我曾经说过,任何的提议必须是具体化,让我们知道每个步骤,他们说的是如何去运作、如何操作,我们才可以比较有信心说,哪些(提议)是有机会违反(《基本法》)、哪些(提议)是应该不会违反《基本法》。如果单凭几个字,我们是很难落一个判断,亦对建议者不公道。所以你见到,我一向都是不愿意对一些不太具体的建议落判断--是符合还是不符合《基本法》,我寧愿能够细致地去看。

记者:你说到兼听,即是说「佔中」的「投票」结果都是可以討论?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刚才我也说过,有大约六万多位市民表达了他们的看法。其中有三个议题,我举个例,第一个议题说到提名委员会的组成,是要能提高代表性,字眼大概如此。在《基本法》內,提名委员会是需要有广泛代表性,我们正正在(政改諮询)单张內都有问、在諮询文件中亦有特別提到,「广泛代表性」究竟如何能够体现?如果大家觉得现行选举委员会的广泛代表性是未够广泛的时候,是否可以增加民主的成分,以致在组成(提名委员会)方面,能够更加全面代表社会上各个阶层、各个界別呢?这些我们是欢迎市民写(意见)给我们的。又例如刚才说过,我回答了一个市民关於「筛选」的关注,我都可以在这里说,假如我们是真的要在制度设计上,指明某些政治背景的人,是一定要保证能够「入闸」,或者某些政治背景的人,我们一定要保证不能够「入闸」,不要说在政策上,在法律上都很难做得到。故此,我刚才也解释给市民听,在现行《基本法》中,是不存在「筛选」这回事。但正如全世界,包括香港过往在立法会和区议会的选举都一样,任何人要成功当选,是必须要靠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有这个能力做到要选的岗位的,例如区议会议员要能够证明、立法会(议员)亦要能够证明。但大家不要忘记,民选区议员有四百三十一位,立法会议员有七十位,但特首只得一位而已。大家如何选出一位特首,有能力、才德兼备,而他有团队,他的政纲也能切合社会大眾需要的时候,大家届时便要比併这些。但要能够比併的大前提,是要能够落实普选,如果普选是落空、原地踏步的时候,这些说法都是落空,所以我们最重要是埋头苦干,做好落实普选行政长官。

记者:最近有人闯入(解放军)军营,你觉得对政改有没有影响?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这是个別事件,我相信亦不是衝着政改而来。在这方面,政务司司长也表达了她对这事件的关注,尤其这事件因为警方已经作出相应的行动,进一步我不作评论。

记者:你觉得限制候选人数目是否一种「筛选」?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全世界的选举,若是国家元首的选举,或政府元首的选举,候选人的数目通常都不会比较多。原因我相信很简单,正如刚才我所说,民选区议员有四百三十一位,立法会议员有七十位,但特首得一位。能够做到能力、才德兼备,又有团队,政纲也符合社会的需要的人,我相信在社会上,不是真的有数以百计这么多。故此我相信在这(选举)过程中,能力的比併是必然的,我相信这(候选人数目不多)是一个自然的效果。过去亦有朋友提到,在过往几次的行政长官选举,实际候选人的数目,都不是「用尽」所谓八分一的门槛可容纳的数目。所以我觉得在现实上,这事情(候选人数目)应该不是最大关注的一部分。反正我们应该是从制度设计上,保证做到公平竞爭这事情,我觉得这是最重要。

记者:刚才你一直很强调要找沉默大多数发声,是否现时諮询阶段已被人「骑劫」?还是担心会被人「骑劫」?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香港社会是自由和多元的,没有人可以「骑劫」任何东西。

记者:为甚么这么强调要找沉默大多数呢?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是有原因的,因为普选是几百万市民的事情,故此我们希望市民能踊跃发表意见。在过往一个阶段,我和我的同事接触不少香港市民都会觉得自己比较忙,未必需要发表意见;有市民会觉得这件事比较复杂,不知应如何写;有些市民亦觉得自己只有一把声音,未必这么有影响力等。所以我想藉今日这个机会告诉各位市民,大家的意见都是很重要的,要能真实反映主流意见,我相信要靠大家主动发声,写给我们。即使是一句半句,或是几页纸、几十页纸,我们都欢迎大家写给我们。

记者:不论「公民提名」或提名委员会的认受性,是否「公民投票」就听不到,要写进来才听到?因为你不断强调是「写进来」。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如果主办单位將他们早几天「投票」安排的结果交给我们,我们都会当是正式收到諮询意见的一部分。我相信以后亦会有「一人一信」、民意调查、或有些机构举办座谈会后有纪录给我们等等,各种各样的形式,我们都欢迎大家给意见我们。到时(首阶段諮询后)我们会全数公开,亦会作一个归纳给大家,到时大家可以清晰见到我们如何处理多方面的意见。

记者:这个说法会否与政务司司长说,觉得参考价值都未必谈得上这说法有矛盾?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认为政务司司长其实已经稍为澄清了。分开两件事,第一,程序上。在程序上,的而且確,我前日已解释了,在我们(普选)行政长官的决策过程中,只是立法会、行政长官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基本法》中才有这个宪制的权力作决策。所以在这三层之外,是没有第四样东西可以作为决策的一部分。这方面我见到相应的主办单位都有承认、都有跟大家说过。第二,关乎內容,刚才我和这位朋友都解释过,该几条题目的內容,其实亦需要具体化或细致化。我也留意到在主办单位方面的同路人或朋友,他们之间都对该命题具体的表述都未必有一个很清晰、或很一致的看法。所以不要紧,往后我们还有四个月,如果將这几个命题,一些主要(內容)再细致化,我们是绝对欢迎的。我自己有机会的话,也会找一些提出相关意见的朋友,来问一问他们究竟会不会考虑具体地写一个比较详细的方案给我们,让我们可以了解他们一些想法。

记者:有关「玻璃器皿论」,你是否认为「佔中」是否鲁莽的行为?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这个我交给市民判断。我作出这个呼吁,是因为我自己是第三次有份参与政改。第一次当然是不通过,第二次是通过,现在是第三次。这次是最重要的,因为最初两次的焦点都是放在立法会选举,而最初两次对市民来说,若万一真的不能通过,可能他们依然有份参与立法会选举地区直选方面。但行政长官选举是从来,由回归前到回归后,几百万的市民没有机会,可以自己到票站投票选出行政长官。故此事关重大时,我们要小心处理。而我过去两次的经验告诉我,一些鲁莽或激进的行为,对大局是没有帮助的。因为正如所有敏感议题一样,每一方面,我强调是每一方面,都需要作出一些的让步,都需要接纳对方的意见,求同存异,糅合一些新的方案出来,令可接受的程度增加。在这过程中,万一有一些鲁莽的行为,「拍枱」、「反枱」,便很难返回桌面大家再討论,这是我提出的那一点。所以和我们一样,希望能够成功落实普选的同路中人,我也希望大家好像我们一样,用比较平和、以事论事的方法,討论这事情。

记者:想问问局长对明晚的政改晚宴有甚么期望?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明晚的晚宴,我相信政务司司长和我一样,期望都很高。我们希望,第一,各位议员来到,是真诚地表达他们的意见;第二,表达的时候,亦希望大家是本着如何把现在我们来到这一步,然后向前行,如何可以有更高机会落实普选行政长官,提出他们的意见。因为正如我刚才解释,立法会是决策关卡的第一关,我们要有三分二或以上的议员同意。故此明晚饭局的意义,其实很在於是否能够成功让七十位,或者出席的將会有六十七位的议员,可以能够求同存异,找到一个共识。可能透过四次晚宴未必能够有很明显的结果,但这是一个开始。如果我们能够做到四次晚宴的气氛是比较良好的,大家都愿意再用这一类方式继续沟通时,我相信政务司司长,和另外两位的小组成员是非常非常非常乐意、愿意安排这类(沟通方式)不论吃晚饭也好、吃早餐也好、吃午餐也好、吃下午茶也好、或纯粹聊天也好,我也相信能够做到。

记者:……你怎么看,是否觉得政府要直接去接触多些民意,做一个策略上的改变?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希望今日只是一个开始而已,时间也不是很多,因为都只是匆匆数十分钟左右,但亦希望透过你们的帮忙,可以將諮询这个信息带出给市民知道,现在只有数个月的时间,接收市民的意见和看法,希望集思广益。今日我也见了不同朋友,有年长的、也有年幼的,我发现他们对这议题的掌握多与少也好,他们也愿意,第一愿意听我的介绍,第二我也趁机问了他们对政府的施政有何期望,特別是小朋友提到教育的问题、扶贫的问题,我相信这两方面在行政长官即將(公布)的《施政报告》內会提出一些相关的政策,正如政务司司长提出的。所以无论是现届政府或將来普选的行政长官,这些主要的民生议题都无可避免是有志参选行政长官的人要照顾到的其中一些东西,这是我今日的体会。

记者:会否再落区?

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会,今天只是第一次,不只是我,我估计两位司长也会落区,尤其是即將到农历新年,除了是单张,我们希望也会有和农历新年有关的小小纪念品来送给市民,让他们知道我们有这个諮询正在进行。谢谢。

(请同时参阅英文发言部分。)

2014年1月5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