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立法会六题:政府积极回应各界诉求

  以下为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俊仁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內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的答覆:

问题:
  
  本年七一游行前,主办单位曾预计,由於市民认为新任行政长官未有承诺二○一七年行政长官选举是一个低提名门槛的选举,和尽快全面取消立法会功能界別议席,並对內地民运人士李旺阳先生的死亡感到非常愤怒,以及新任行政长官在未就任前便因为住所的僭建物衍生诚信问题,令市民对新政府没有信心,因此会有很多市民参加游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尽快发表《政制发展绿皮书》,就二○一六年立法会和二○一七年行政长官的產生办法进行公眾諮询,启动政制发展的五部曲,以回应参与游行的市民有关普选產生行政长官和全体立法会议员的诉求,並承诺二○一七年的行政长官选举没有高门槛筛选参选人,以及尽快全面取消立法会功能界別议席;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新任政府会否回应和跟进市民对李旺阳事件的关注;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评估和回应参与游行的市民的其他诉求,挽回公眾对政府的信心;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何俊仁议员提问的三个部分,我代表政府当局综合答覆如下:

(一)特区政府充分理解市民对普选的诉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二○○七年十二月作出《决定》,明確为香港订出了普选时间表。二○一七年可普选行政长官,隨后可在二○二○年普选產生所有立法会议员。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庄严和具有法律效力的。

  就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二○○七年十二月的《决定》亦已说明,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时,提名委员会可参照《基本法》附件一有关选举委员会的现行规定组成,而提名委员会在按照民主程序提名產生若干名行政长官候选人后,由香港全体合资格选民普选產生行政长官。

  至於二○一六年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我们会致力在广泛諮询后提出民主进步的方案,为二○二○年普选立法会铺路。

  特区政府会在適当时候就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的具体安排,以及二○一六年立法会的选举办法,启动程序,並进行广泛諮询社会各界和公眾意见的工作。

(二)当局留意到社会各界人士近来就李旺阳先生的事件,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关注。

  前任行政长官在六月十四日的立法会答问大会上,表达他对事件的看法,亦表明已向中央反映香港市民的意见。而部分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亦表示有向中央反映有关意见。

  现任行政长官亦已表示,任何香港市民关心关於国家的事,他都会向中央反映。与国家领导人会面时,他亦会匯报香港的最新情况,包括市民所关注的议题及大家的看法。

(三)特区政府一贯尊重並维护市民游行和发表意见的权利,並会虚心聆听市民透过不同渠道和形式提出的诉求。特区政府会继续坚定维护香港的核心价值,全力捍衞香港市民在《基本法》下享有的自由和权利。

  行政长官和他的团队对社会各界的期盼和诉求,一定会认真看待,积极回应,务求做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动民主和促进和谐。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