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闻公报

border image
立法会三题:协助与中央当局沟通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口头答覆:

问题:

  据报,国家领导人將於香港特別行政区成立十周年期间访港。另一方面,本港多名民主派人士(包括本会的十多名议员)多年来未获內地当局签发《回乡证》,因而未能前往內地。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没有评估,中央当局禁止本港的民意代表前往內地和拒绝与他们对话,是不是有碍中港两地之间的沟通和影响中央当局在港人心中的形象;如果有评估而结果如此,有没有向中央当局反映此等情况;

(二)有没有向中央当局建议国家领导人在访港期间与本会全体议员会面,商討共同关心的问题;如果有,详情是甚么;如果没有,原因是甚么;及

(三)有没有促请中央当局尽快签发《回乡证》予现时不获发该证件的中国公民;如果有,详情是甚么;如果没有,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刘议员的查询,我的整体答覆如下。

  一直以来,我们理解到不同党派的议员都希望有更多机会认识內地的发展状况,因此,我们已因应时机,在不同的情况下,安排不同党派,包括反对派的议员,与中央官员会面及到內地考察。近年大家印象较深的例子包括:

(一)二○○五年九月,行政长官与不同党派的立法会议员到珠江三角洲访问;

(二)二○○五年十二月,当社会在討论政府提出关於二○○七/○八选举方案时,我们安排了社会各界人士,包括反对派的议员和其他议员,出席在深圳举行的政制发展座谈会,向中央有关部门表达意见;

(三)二○○七年三月,保安局安排了参与审议有关「一地两检」的条例草案的议员,及相关事务委员会的委员,到深圳湾考察深港西部通道。

  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內地出入境管制以及签发回乡证的安排,是由內地有关部门负责,特区政府须尊重有关的制度及安排。

  整体而言,特区政府希望不同党派的议员都有机会加深对內地的认识,但这有赖於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2007年5月30日(星期三)